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深学笃行凝心铸魂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1期 作者:王晓路 发布时间: 2023-11-2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1123171109.png

宁夏石化公司把安全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风险管控及隐患治理行动。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石化公司)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加快一流石化企业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坚持凝心铸魂,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蕴藏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是解答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一系列问题的根本遵循。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宁夏石化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这一核心要求,采取“听、读、讲”的方式方法,采用“领学、深学、研学”模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学习书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全公司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意志行动得到进一步统一,筑牢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矛盾和问题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当前,我国炼化行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国内外宏观形势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和新特点。作为中国石油西部重要炼化生产基地,宁夏石化公司同样面临着市场多元竞争加剧,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企业高端和特色产品缺乏,数智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不均衡等多重压力和挑战,创建一流石化企业的任务艰巨。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只有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深化改革,才能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石化公司党委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对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大兴调查研究实施细则确定的14个方面重点内容,聚焦组织机构优化、数智化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方面发展难题,对标公司重点任务推进目标,结合巡视巡察、体系审核、内控测试、审计监督及各类监督检查问题,确定了7个重点课题、7个备选调研课题,找准公司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宁夏石化公司深化实施组织体系优化提升工程,实施大部制改革,整合机关直属部门8个,组织机构和中层干部职数压减比例均达到20%,建立专业高效、协调顺畅的组织体系;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体系,推动20余项业务的数字化建设,有效提升工艺数据分析水平、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处置评估等方面能力;攻关破解长周期运行瓶颈,有效提升装置稳定运行能力,国产化大化肥和炼油装置生产不断创造安全稳定运行新纪录,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石进一步夯实。

  坚持创新驱动,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宁夏石化公司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快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机制变革,建立健全科技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制度和流程,加大科技投入强度,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坚持以多元化、差异化、高端化为目标,在“减油增特”“减油增化”“分子炼油”上发力。加快新能源、新材料、节能降耗、碳捕集利用计划研究,推动重整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催化裂化装置MIP技术改造项目、异构化装置建设项目、催化烟气CO2捕集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项目立项、建设、投用。面向市场,培育开发企业的专精特新产品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助力公司转型发展。针对宁夏地区酿酒葡萄、枸杞等特色产业种植项目,实施功能型专用化肥研发创新计划。当前,已成功开发并完成首批次专用肥生产和试用。

  持续深化改革和管理创新。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推动69项改革任务,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围绕“激发人的活力”这个根本问题,以业务“归核化”、机构“扁平化”、用工“精干化”为目标,持续深化3项制度改革。今年以来通过全力推进“扁平化、大部制”管理,压减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归并整合职能交叉相近部门,整合生产辅助单位,机关处室从13个压减到11个,直属部门从8个压减到2个,推动公司管理从以职能为中心向以业务流程为中心转变,实现了管办分离、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目标,打造更加成熟、精简和高效的管理体系。

  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宁夏石化公司认真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人才强企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的“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突出抓好两级技术专家、“三强”干部队伍、三类技能工匠、四级后备干部梯队建设。目前,宁夏石化公司已形成了由305名高技能人才、324名技术人员组成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公司骨干人才比例达到员工总数的27.26%。着力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选育管用”机制,突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显著优化。

  (作者系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王晓路
【来源】:《共产党人》第21期